001.jpg
002.jpg

↑大支限定款Ori公仔

【大支新專輯推薦文】大支就是愛講政治?亂罵人??
0003.jpg  

回想9年前,那開始盛行許多外語與中文的饒舌〈rap〉時。有位操著台南腔的台語口音,唱出對土地關懷與反應社會現象的歌手發片了!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,令我忍不住想多聽個幾首,沒錯!他就是「大支」!!

大 多數人或許對嘻哈〈hiphop〉,總脫離不了髒話、謾罵與嘲諷的印象,對於歌手形象也可能認為是較為負面的感受〈例如刺青、情色、暴力或剋藥等〉。那種 追求自我釋放或標榜自我存在的感覺,好像聽的當下很爽,聽完覺得這歌手很屌〈敢抓人出來亂罵一通〉,但大支這人,真的是顛覆了這想法。而理由,則要從認識 他的這幾年說起‧‧‧

很懶得追星〈或者說覺得這行為普遍很欠缺理智〉的我,記的第一回現場見到他時,還是剛開始踏進設計圈當個美工,只因為縣府辦的跨年鬥牛比賽邀了他來新營開唱,而我也剛好陪小老闆們去比賽。寒風中,我站著台下細細聆聽著他的聲音,那時,還以為這就是跟他最近的距離與認知。

2008 年農曆春節,為了自己剛問世不久的品牌跑市集活動而來到台南國華友愛商圈,由於想推廣在地文化的念頭,讓我意外的發現原來大支就隱身於此多年,更了解這是 台灣嘻哈的重鎮。當下,馬上確立了創作方向,並希望有機會定要與這位歌手分享〈亦表示尊重〉。於是,一行約莫10人上下的朋友們,滿心期待拿著開發出來的 設計作品,朝隱藏在巷弄內大支的「人人有功練」工作室出發!!

一方面畏懼〈嘻哈人看起來都好兇神惡煞〉,一方面怕不被喜歡 會出不了門的我們,戰戰兢兢的圍在門口探頭,記得是「小火柴」親切的招呼我們,並邀我們進去稍作等待。〈不過後來聽說他們當下也以為是一群人要來扁他 們:p〉。隔沒一會,剛錄完歌下樓休息的大支出現了,靠!真得有夠大支!!〈這就是我近距離對他的第一印象=..=〉

唐突 的我們,邊介紹設計邊與他們試圖找些話題來聊,很意外的,原來歌手可以這麼沒半點架子,更熱情的讓大家輪流盡情合照,甚至歡迎我們有空常來玩。這意料之外 的感受,牢牢印在我心裡,設計人的好奇心驅使,讓我開始更積極的想從他的每首歌裡,試圖去找尋出他的人格特質,沒研究且罷,這一研究下去,就越發感受到有 種信念上「吾道不孤」的感覺‧‧‧

大支的經典歌曲很多,創作量更是驚人。一般不熟悉或只看媒體報導的,只會認為他愛罵人教 壞小孩,但用心去聆聽的話,你會發覺其實他罵得很中肯又不失客觀〈舉凡像陳冠希事件、楊淑君事件、大埔農地事件等等〉,都不單只是嘲諷,除了是他用心的社 會觀察,能以戲謔中仍提供省思空間的感受,更屬難得!

這幾年來,與他時而聊天時而打球健身,更因為他與小火柴的引薦,也認識了他們身邊的許多好朋友。原來大家在不羈的外表下,都有著一顆火熱而良善的心,令人覺得比那些媒體上光鮮亮麗、口口聲聲說著大道理卻言行不一的偶像、政客更活得抬頭挺胸、更有勇氣。

有句話叫作「日久見人心」,發現他吃素、崇敬達賴、從沒養寵物到收留了十多隻流浪貓與不間斷的熱心公益,甚至盡可能的潛移默化身邊的人們,那種發自內心深處 無私大愛的人性光明面,真的是假扮不了的!也由於他的原則,來自於真切、用心的活著與感受在這土地上發生的一切,唱出的話題也總能在幾許幽默、戲謔中不失 嚴肅探討,柄棄了流行市場的小情小愛,卻越發令人看見那平凡中的不平凡,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,在他身上可算發揮得淋漓盡致了。而這份勇氣與執著,真的 不簡單!!

有幸與大支熟識的這幾年來,生性內斂感性卻又敢言的他,被主流市場以及媒體的偏好取材給變相「定型」,對這麼正直、真心的人,令我一路看來感觸良多,很高興這9年來的跌跌撞撞,沒將他打倒,反倒令他浴火重生、淬鍊昇華的催生出第二張專輯「人」

在這專輯中,蓄積著更大的怒吼:

「九年」、「最後一首歌」,聽見他這幾年來的內心煎熬與不妥協;

「芭樂」可聽見他對嘻哈與嘻哈人的定位與期許;

「不滅」看見他對朋友的重情重義、真性情的一面;

「19470228」訴說著這塊土地上的無奈;

「兄弟」、「麗芳」有著盼望時下年輕人別再渾渾噩噩,真正懂得愛自己、活出自己的期勉;

「愛你娘」唱的是兩性相處該更重視精神層面的互體互諒;

「蘭芭詞」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不該僅是金錢至上,也該活出身為人的原則與尊嚴;

「最後的早晨」、「人」述說著對生命該有的態度,別再侷限於狹隘的眼光中;

「台灣之光」期勉每個人能善用自己的天賦,肯定自我、回饋社會;

以及隨專輯附贈的「停止流浪」微電影DVD的令人熱淚盈眶。

若非一番寒徹骨,有著切身歷練體悟與堅持品格,哪孕育的出這麼有深度值得細細品味的專輯?

這9年,真的不是空轉,也讓人感動。

如果您還沒找到人生的方向或迷惘中,來思索您的人生吧!

如果您在堅持信念或與現實交戰中,來肯定您的自我吧!

如果您已有所成就、想回顧前首,來給予自己一抹微笑並找尋下一階段的意義吧!

不擅長、平時也懶得寫推薦文的Bryan,在此破例也衷心的再次為您鄭重推薦 大支 2011新專輯─「人」。

◎線上訂購網址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cdfile.php?item=0020155498
◎票選試聽網址:http://www.indievox.com/disc/3804
000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